台灣真的非常流行波浪理論,每個分析師都要來說個幾句波浪否則就好像不夠專業,但我所認知的是,波浪理論的發明人艾略特也沒有靠這個賺到錢,還死在瘋人院,美國1980年代出了一位波浪大師,到最後只變成了笑柄。陳忠瑞在新書「股海戰國策」也大力推薦波浪理論,但是我不想學,因為我知道以下這個故事。 鮑伯.普瑞契特是所有市場分析師中最有天份的一位。
普瑞契持相當聰明.他以全額獎學金進入耶魯大學就讀,並在1971年拿到心理學學位.然後花了幾年的時間自學技術分析的相關領域.這使得他在美林證券得到一個技術分析專員的職位。他就在那時開始接觸並學習洛夫.尼爾森.艾略特(Ralph Nelson Elliott)的研究成果。 艾略特原本是一個會計師和技術分析者,他在1920和1930年代中發展出一套波浪理論來分析市場.並且在1946年出版了他一生中唯一的嘔心瀝血之作《自然的法則--宇宙的祕密》(Nature's Law -- The Secret of the Universe)。從那時開始,波浪理論的操作哲學吸引了一群為數不多、但忠誠度頗高的追隨者,其中包括了哲學家、教學家、物理學家、理則學家以及投資者。 
1977年時.普瑞契特從美林證券辭職,搬到喬治亞州的甘斯維爾市,開始發行市場行情報導刊物《艾略特波浪理論學家》。而在1978年.他和佛洛斯特(A.J.Frost, 一名會計師.同時也是波浪理論的資深信徒)合寫了一本名為《艾略特波浪理論》(Elliot Wave Principle)的書,並且在其中以神奇的精確度,成功預測出1980年代的大多頭行情。自此以後.這本書和他所發行的市場行情報導刊物.使普瑞契特成為1980年代市場中的大師級人物。 我也訂閱了一份《艾略特波浪理論學家》,因為我總是不停地找尋一切有助於改進操作方法的資訊,而艾略特的波浪理論正好彌補了神奇T指標的不足。
波浪理論根基於數學理論之上.正好滿足我對於對稱、漲潮、退潮和宇宙規律等課題的好奇心和想像力.對一個像我這樣的操盤手而言.它就好傢宇宙的奧祕一樣吸引人。 在1983年秋季的某一天.我打了一通電話給普瑞契特。普瑞契特也參加了查德舉辦約全美冠軍操盤手大賽.所以認得我的名字。我們開始談到市場的狀況.我很喜歡他提出的看法.而隨後我們也達成了一個協議.由他提供諮詢服務,而我則每月付他些許費用,我其的非常敬重普端契特的智慧.所以每天都和他談好幾次話,就像以前每天和佐爾納交換意見一樣。 就在1987年的股市大崩盤前,普瑞契特擁有相當多的追隨者,而他每場演講至少都能賺進2萬美元,但是事實上他已經對「股市大師」這個頭銜感到厭倦。他認為1987年的崩盤是大多頭市場的結束.並且對前景轉為完全悲觀的看法。雖然市場在稍後回穩並開始上漲,但仍然無法改變他的看法。他認為我們正處於波浪的頂峰,而市場的情勢就像大浪即將打在岩石上一樣地危急.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做任何事來加以挽救。
1989年.普端契特榮任金融市場技術分析師協會(Market Technicians Association)總裁,這是一個由全國依技術分析方法從事交易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體.兩地邀請我和另一名頂尖的操盤手保羅.都繹.鐘斯共同參與一項市場分析座談會。當時由於普瑞契特在那麼長的時間裡都站在空方,所以漸漸地已經失去了人氣,在那次座談會開始之前.我把他拉到一旁。我說:「就算市場真的會崩盤.你也等一等再發表看空的想法吧!等到市場真的下跌了,再告訴他們你看空。」 不過他似乎沒聽進我的話。他強烈地認為我們現在正處於浪潮的頂峰,並且應該抱持居高思危的想法,隨時要有跳進救生艇裡的心理準備。我仍然對普端契特的智慧相當尊敬.但是在那之後我們就不那麼常連絡了,我是一個操盤手.不能只坐在那兒什麼都不做,呆呆地等著世界末日來臨。 
1995年.普端契特送給我一本他所寫的新書,書名是《在浪潮的頂端》(At the Crest if the Tidal Wave) 。雖然在I989年我建議他應該對市場更樂觀時.市場已經上漲了超過2000點,普瑞契特對市場的看法依然悲觀。他那本新書對後市的看法消極且悲觀,但是卻相當具有吸引力。普瑞契特真是一位天才,也是一位極具說服力的作者。我有一個朋友讀完了這本書之後.甚至嚇得一個星期都上不出大號。可是這又怎麼樣?市場還是繼續上漲。 讀那本書時.我不斷思考.普端契特真的是瘋了。或許你很確信自己的想法沒錯,但市場卻永遠是對的。只有在你不得不做時才該把沙袋堆在河邊,而不是在之前就動手。華爾街可不會買裸體國王的帳。或許他又老、叉肥.但是人們可對這些一點也不感興趣.他們想看到的是他坐在王位上尊貴威嚴的模樣。
只要他們一直覺得國王是這麼的高貴,他的形象就會一直維持下去.因為人們會持續地認同他(買進)。那麼這個大球就會縫績滾動下去。 普瑞契特就是那種典型認定自己對而市場錯的人。他的理論很冠冕堂皇.他的聰明才智足以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.而我也希望他哪一天真的能得獎,但是市場才不在意這些呢!普瑞契特現在總算公開承認他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的確看錯了,他對於自己找尋市場頂部的能力失去了自信,但是在他認同追隨市場潮流才是獲利的較佳作法前.他還是會坐在湖邊.靜靜地等待著浪潮的來臨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以上轉載美國冠軍交易員馬丁‧舒華茲所著「賺夠了,就跑」一書中操盤致富秘訣11「市場永遠是對的」。其中對於波浪理論其實暗含諷刺,以下再節錄技術大師包寧傑的看法,摘自「包寧傑帶狀操作法」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包寧傑看波浪理論 如果你決定採用艾略特波浪理論做為參考準則,絕不可以太過迷信,態度不應該太死板。永遠都必須接受市場顯示的客觀事實,不可一廂情願。如果你相信「法則」絕對不曾出錯,或認定行情演變絕對按照某套理論的推斷,恐怕會對交易資本構成嚴重傷害。 艾略特或甘氏(W.D.Gann)理論確賞蘊含一些真理,但不應該視為交易 「聖經」---- 雖然這不屬於本書的討論範圍。
這些理論提供的法則當然值得運用,它們是長久經驗的匯整,蘊含珍貴智慧,但使用上仍應該謹慎。金融市場並不知道它們必須按照這些理論操演,經常會有 「脫線」演出,使得那些忠誠信徒頓失依據,甚至陷入絕境。 
投資問題沒有簡單的標準答案。投資問題非常複雜、晦澀,過去是如此,將來還是如此。單純的系統絕對不足以因應。對於每種波浪計數,始終存在另外的解釋。任何的日期預測,永遠存在另一些更重要的日期預測。採用那些風險/報酬可以量化的型態,才是唯一的可行之道。借用一些輔助性資料或方法來增添信心,這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。但是,關於使用的對象,以及使用的心態,務必謹慎。

arrow
arrow

    qq123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