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專家、竹子和蝸牛 先會享受生命才能賺錢 
蔡聖裕
 


一位事業有成的中年男性,長年來一直為「偏頭痛」的問題煩惱,於是去看醫生。醫生診斷後告訴他:你的頭痛是因為生殖器的神經出了問題,如果要根治,必須割除它。 
這位中年男子考慮了許久,想到他的事業與財富,以及後半輩子的美好生活,最後決定忍痛動手術(去勢)!
當他出院後,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舒暢,因為他的頭不再疼痛了,於是邊逛街邊回家,走著走著經過一家男飾店,他想想應該要有個全新的生活,於是走進了這家店。

千金難買早知道 櫃台小姐說:「帥哥,買頂帽子吧?,您應該戴M號的!」於是拿了一頂漂亮的帽子給他試戴,男子對著鏡子看看,非常滿意,稱道:「很準確,我平常都是買M號的」,小姐謙虛說:「這是我的專業」櫃台小姐又推薦:「那麼,配一件櫬衫吧?您應該穿領口15號的!」男子穿上後果然非常合宜,稱讚小姐:「妳好厲害,我都買15號的襯衫!」小姐謙虛的說:「這是我的專業」。

接著櫃台小姐又趁機推銷一件長褲,男子對櫃台小姐的專業再次讚不絕口。最後沒什麼好推銷了,小姐說:「不如再買件內褲吧,看來您應該穿L號的!」男子說:「哈哈!小姐,妳終於看錯了,我從高中以來都是穿S號的。」 沒想到小姐告訴他:「如果你長期穿S號,就會受到壓迫,如果長期被壓迫,你就會偏頭痛!所以換件內褲就好了!」男子聽了當場放聲大哭。 

我們永遠不知道誰是可以解救你的真正專家,唯有錯誤發生後,才知道找錯人了。尤其一般股市投資人盲目聽信那些聲稱「知道」股市明牌的「投資專家」,而弄得血本無歸。

如果這些人能未卜先知,洞燭機先,為什麼不自己投資就好,而要與你分享資訊,讓你坐享其成?知道不容易找專家聽明牌來幫助你賺錢,那麼投資人所該秉持的投資策略該是如何呢?

身兼管理學教授、經濟學家及暢銷作家等多重身份的西班牙亞歷士.羅維拉(Alex Rovira)在《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》書中曾談到栽種日本竹子對耐心不足的人是絕對種不成的。

因為灑了種子之後,需要常施肥,而且要勤灌溉。播種後幾個月都不見動靜,不僅如此,其實入了土的種子整整7年都未萌芽。碰到這種情形,經驗不足的農夫大概會以為自己播了壞種。
然而就在第7年,僅僅6個禮拜內,竹子不但長出來了,而且短時間內就長到30公尺高!難道,竹子的成長只需要6個星期嗎?「當然不是!事實上,它需要7年的成長時間,只是集中在最後6個禮拜茁壯、長高了。」 

耐心投資等花開 綜觀過去10年美國史坦普500指數的表現,倘若全然不動地將資金長期投資10年,整體年平均報酬率達8.42%,然而,如果期間錯過漲幅最大的40天,則年平均報酬率反而由正轉負為-6.41%,投資期間絕大部份時間只是盤整而已,這就像竹子的成長一樣,漫長的等待,只為那短暫期間的成長,所以投資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定期定額投資趨勢向上的基金,好比種竹子一樣,耐心等候其潛藏在土裡的時間愈久,蓄積足夠的能量,總會見到後來茁壯的竹林。 

定期定額扣款投資是件很普通的投資觀念,能不能有所收獲,則取決於投資人是否能持之以恒,但在這速食的社會裏,「耐心等待」是許多人最缺乏的特性,為改變現代人的這項習性,上帝給了人這麼一項任務:(網路上流傳的故事)上帝要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。可是我不能走得太快,蝸牛已經盡力爬,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。我催牠,我唬牠,我責備牠,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,彷彿說:「人家已經盡了全力!」 

真奇怪,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? 「上帝啊!為什麼?」天上一片安靜。 「唉!也許上帝去抓蝸牛!」 好吧!鬆手吧!反正上帝不管了,我還管什麼? 任蝸牛往前爬,我在後面生悶氣。咦?我聞到花香,原來這邊有個花園。 

我感到微風吹來,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。慢著!我聽到鳥叫,我聽到蟲鳴,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。咦?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? 我忽然想起來,莫非是我弄錯了!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。 

沒錯!上帝希望我們放慢腳步去體驗生活,沒辦法享受生活的人,又如何能要求他,在一點一滴的扣款下,能耐心的等待到投資開花結果呢? 


作者簡介
作者為認證理財顧問(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)、安貞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、南山人壽理財顧問、證券分析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123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